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暂行)

时间:2014-10-10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理顺工作流程,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管理事宜规定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阶段

1. 毕业设计(论文)启动

学院根据本年度毕业生情况,大致平衡各系工作量,制定本年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表。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按照学生人数和在岗专职教师,原则上中级职称按10人,高级职称按12人。

2.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准备

(1)各系召开专门会议,对本专业过往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梳理,对一些多年简单重复、容易造成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照搬的题目提出警示意见。

(2)各系制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题目类型、工作量及出题应包含的基本要素等相关要求。

(3)各系引导指导教师在设计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过程中注重多元化,鼓励结合目前流行的新技术、新理论展开研究的题目。各系可以通过试点等形式进行全程跟踪。

3.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学院开启系统选题,学生和指导老师在系统中匹配选择。学院根据互选结果协同各系落实选题工作。

4.毕业设计论文开题

各系负责组织落实本专业学生的论文开题,做到不流于形式,使开题真正起到实际有效作用。

5.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各系负责组织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中期检查工作,需要记录检查相关情况备查,对存在问题的师生及时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对于在中期检查过程发现有严重问题的需要及时汇报学院办公室。

6.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1)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及各专业答辩小组,按照回避原则,由系统自动分配学生到答辩小组以及相应评阅老师。

(2)各系应针对本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可操作性的论文评分标准。

(3)毕业论文答辩前一周,各答辩小组需要召开会议,由评阅老师介绍评阅论文的情况,使评审及答辩过程按照统一公平的标准进行,建议推迟答辩学生名单提交系。

(4)答辩前两周由学生提交2份书面签名的纸质论文到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审阅签名后交到各系(含推迟答辩学生、推荐优秀学生名单),各系于答辩前一周把参加答辩学生名单、推迟答辩名单和论文纸质版交到学院办公室。未能提交含签名纸质论文的不能参加答辩。

(5)各系需提前发布答辩准备事项,如学生应携带论文、PPT、源代码、参考文献等。

7.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汇总

(1)各答辩小组汇总答辩材料交到系,按比例推荐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名单交到学院。

(2)毕业生将最后打印的毕业论文2份签名后交到指导老师处。

(3)各系到学院领取论文档案袋及相应答辩材料发到指导老师,由指导老师填写相应信息,相关材料装袋后交回学院。

8.优秀毕业论文评审和被淘汰论文复审

(1)学校规定优秀毕业论文控制在院级15%以内和校级3%以内,各系推荐共18%优秀毕业论文到学院。

(2)学院对各系推荐的优秀论文将进行组织答辩评审。对于优秀院级、校级毕业论文分别给予奖金奖励和颁发证书。

(3)正常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可以提出复审答辩的申请,由学院统一组织复审答辩。

二、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1. 强调在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的时效性,毕业生和指导老师都需要按时完成相关工作。指导老师有责任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对于经常不按时完成相应阶段工作的将适时公布名单。

2. 指导老师应该根据情况安排合理的时间地点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按照广东药学院文件(广药【2009】121号)对学生每周至少进行1-2次检查和指导,对于指导过程中出现学生长期联系不上、多次不参加指导活动等严重的问题应及时地向系或学院汇报,无故超过四分之一不参加指导活动的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1)建议原则对于提前答辩、一次答辩正常通过的毕业论文起点分数为70分,对于优秀的毕业论文起点分数为85分。二次答辩通过的毕业论文根据实际改进情况分数范围为60到69分。

(2)建立毕业论文申诉机制,相关问题可以向答辩小组及答辩委员会申诉。凡是毕业设计论文涉及严重抄袭情况,实行一票否决。

医药信息工程学院

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