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规范(试行)

时间:2015-01-15 点击数:

实验教学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旨在进一步加深理解理论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了加强实验教学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范。

1、实验工作程序

1)根据教学任务,理论主讲教师确定实验教师,课程教学任务所在系(中心)负责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要求,落实实验教师,上报学院办公室。

2)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主讲教师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确定实验指导书(电子版),实验教师协助主讲教师做好实验指导书的准备工作。

3)实验中心根据实验教学任务负责安排好实验课程表,编制每个实验室的本学期实验课表,张贴在实验室门口合适位置。

4)主讲教师与实验教师共同编写实验教学进程,确定教案、实验报告、实验小结及实验考核等实验教学方案报系(中心)主任审批,提交学院办公室备案。

5)实验中心负责准备实验教学条件,实验教师实验前应确认实验教学条件。

6)学生撰写实验报告(电子或纸质),实验教师商量分工批阅登记实验报告。

8)主讲教师负责安排实验教师组织实验教学的考核及实验小结。

9)实验教师期末整理实验报告、实验教学登记表、实验考核结果和实验小结等资料并提交主讲教师。

10)学院按照系(中心)备案的实验教学方案抽查执行情况。

2、实验中心教师工作职责

1)全面负责实验室内的教学仪器设备和教学家俱的财产管理工作。

2)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时检查实验室使用日志,掌握实验室的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及时排除设备故障,最大限度保障设备的完好率。

3)遵守实验教学设备、物品领用的相关规定,维修中更换配件时,认真做好维修设备、更替配件的登记手续。

4)实验课期间巡视实验室,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和系统软硬件环境运行状况,实验室发生故障影响正常教学应该及时做出调整,专人负责实验室总课表安排。

5)负责对实验室维护学生(勤工助学)的培训指导、工作安排、日常管理和督查考核。

6)新学期实验中心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期末进行下学期的实验室准备工作。

7)负责实验室环境的整理、各类考试前后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安装、恢复及调试工作。

8)努力学习软硬件相关知识,积极参与实验中心组织的设备故障会诊、处理等活动。

9)认真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完成实验中心安排的相关工作。

10)实验中心负责制定实验室卫生检查合格标准,课后检查卫生结果填入日志,并且定期公布检查结果。

3、实验教师职责

1)按实验教学计划,课前布置实验内容,准备实验指导书。需要更改实验时间的,应提前一周与实验室联系,并按照规定办理调课手续。

2)教学计划内的实验课原则上应该在上学期末将实验所需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交实验中心准备。非教学计划内的必须提前两周填写实验申请表,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后,由实验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实验时间。

3)及时解答学生疑问;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的相关规定,及时纠正学生违规操作行为,制止学生的违纪行为。

4)实验教师在实验期间,不得无故擅离实验室,不得迟到和早退,违反者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实验室设备发生故障时,实验教师应及时向实验室管理员报告,并填写在实验室日志情况表,原则上不得拆卸设备零件和进行较大故障的处理。

6)实验结束后,提醒学生按规定程序关机,键盘、桌椅复位,随手带走垃圾,安排值日学生做好卫生工作后,实验教师方可离开实验室。

7)实验教师按照实际情况认真填写实验日志并签名,如果实验过程没有异常,应如实填写正常。

8)实验教师负责批阅学生实验报告,并填写进实验教学登记表,所有实验教学完成后汇总交主讲教师。

9)按照主讲教师的安排,做好实验小结,进行实验教学考核。

10)实验教师协商确定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准备、学生实验检查、实验报告批阅和实验小结等工作的分工。

4、系(中心)职责

1)对主讲教师提交的实验教师名单进行审批,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要求,落实实验教师,上报学院办公室。

2)对主讲教师提交实验教学方案审批,提交学院办公室备案。

3)对本系(中心)本学期实验课程(门)按照不少30%的数量进行抽查实验教学质量,并填写《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务处下载)。

4)做好系(中心)本学期实验课程工作总结。

5、学院职责

1)把学校教务处教学任务下达转发到各系(中心),并且及时收集相关反馈意见提交学校教务处。

2)汇总各系(中心)提交的实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协调存在的问题。

3)汇总各系(中心)提交的实验教学方案装订成册。

4)组织检查小组按各系(中心)备案的实验教学方案抽查执行情况。

5)组织实验中心、各系(中心)接受学校实验检查工作。




医药信息工程学院

2015.1.12


附件1

实验教学登记表

课程名称: 实验班级:

实验项目: 实验时间: 登记人:

学号

姓名

实验报告评阅

学号

姓名

实验报告评阅



























































































本表使用说明:

1. 本表可用于实验教师在批改实验报告登记相关信息或者在课堂检查过程中使用。

2. 表格中学号、姓名等信息可以从学生花名册中负责,本表格可以采用电子版形式,需要时候打印。

3. 实验过程中具体需要用到本表登记的次数以及学生范围等根据学期初实验教学方案要求执行。


附件2

实验教学方案(参考格式)



1. 实验课程基本信息

(1) 实验课程名称:

(2) 使用班级:

(3) 实验教师:

2. 实验指导

(1) 本实验课程实验指导属于是沿用旧版、修改旧版、新制定,其他情况)进行说明;

(2) 本实验课程实验指导:(负责人或者参与的教师情况说明)。


3. 实验报告要求

(1) 实验报告采用形式(电子或纸质);

(2) 学生实验报告提交(全面还是部分实验报告,全部学生还是部分学生);

(3) 实验报告批改(全面还是部分实验报告,全部学生还是部分学生),哪个老师负责批改多少以及登记;

4. 实验小结

对本实验课程什么时候要进行实验小结做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