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回馈社会——记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义修义诊服务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4-07-18 点击数:

2014年 7月15日至17日,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服务队到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响应团省委“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的号召,旨在深入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精神。

服务队成员由13名来自计算机、药学、中药、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等专业学生组成。在三天的时间里,服务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包括义务医疗服务和卫生保健知识宣传,计算机义务维修服务以及计算机软件在村居办公普及程度的调查。同学们在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收获了快乐、丰富了阅历。

在服务第一站,队员们来到地处石角镇最为边远的大山村落——黄花村,该村在5月份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不少村民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法出行。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队员们怀着十足的热情干劲,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量血压、拔火罐、推拿、耳压、针灸、艾灸等医疗保健服务。黄花村以中老年人居多,由于长年劳作,大多都患有肌肉酸痛等症状。当中有一位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老人家,手脚肌肉震颤,并且伴有疼痛。义诊队员对其进行了细致的理疗,包括推拿手脚肌肉,减缓疼痛,量血压,并向老爷爷耐心解释夏日饮食注意事项。服务结束时老人家还依依不舍地与队员们告别。

在服务第二站,队员们为当地政府办公室电脑进行义务维修和维护,耐心向工作人员讲授正确使用计算机软件的小窍门,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使用电脑习惯。队员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

在服务第三站,队员们走访了石角镇辖下的村居办公点,对当地村居计算机办公软件普及程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计算机软件在农村基层的发展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活动期间,队员们还参观了位于石角镇的科惠集团生产厂区,近距离了解企业的生产运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