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时间:2018-11-12 点击数:

 

由生物医学工程系承办的“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2018118日,在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称“工程中心”)各方面工作深入推进,搭建工程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

深秋的羊城,碧空如洗,花团锦绣,一派秋高气爽的景象。118号下午2时许,来自工程中心各成员单位的高校、企业代表、学院领导、特邀专家,陆续步入会场。230分,成立大会正式开始。会议由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工程中心冯博华博士主持。首先由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帆同志,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大会致贺词。他指出:工程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一件喜事。也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形成办学合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平台。希望工程中心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厚基础、显特色,重合作,促转化,将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与企业的转化能力紧密结合,不断结出硕果。随后,学院领导与专家和来宾共同为工程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简短而热烈的揭牌仪式后,会议按照议程,进入研讨环节。冯博华老师代表工程中心首先向与会嘉宾汇报了工程中心组建、申报、认定的过程,简要介绍了工程中心的研究方向、研发人员情况。通过对3D打印产业、医疗行业发展趋势、3D医学应用特点等方面的重点分析,对工程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若干建议。随后,深圳森工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罗建旭副总经理做了题为“3D打印和生物医学的完美结合”的报告。罗经理以丰富的3D医学应用案例,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森工科技在3D打印机装备制造、3D打印三个医学应用层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提出在生物墨水等关键技术领域有所作为的需求和若干合理化建议。

邦普医疗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将利用自身在中小型医学应用产品开发的优势,以工程中心平台为合作契机,以智能硬件和3D打印技术结合,促进工程中心合作知识产权的转化开发。深圳海华医疗器械公司代表林映山经理也表示,将加强校企联合力度。在技术人员培训、人才实习培养、产品运维等领域,进一步与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系展开务实合作。这次与会的森工科技和海华医疗两个企业的代表,均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校友,他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企业与学校院系开展产学研合作,这次作为工程中心的合作方代表,再次助力并全程参与到工程中心建设工作中。

在专家讨论环节,阮萍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介绍了医药3D打印机的应用现状和前景,对材料、硬件的特殊需求,以及前期所需的工作准备。并与参会专家一起就工程中心重点资助方向、工作任务要求、成果及转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会议特邀专家,我校新药研发中心主任杨帆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应注重精准医疗及个性化医疗与3D打印技术的天然联系,形成工程中心特色发展方向。她还简介了3D打印技术在药物制造方面的应用研究、与工程中心专家合作开发自控剂量3D打印药物系统的研究进展。工程中心专家陈国华教授表示,应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并将其作为工程中心的重点任务予以支持。工程中心的转化产品应满足实际应用需求,满足个性化医疗的苛刻要求。

参会的专家们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对工程中心聚焦3D打印及医学应用的方向予以充分肯定。各合作方应同心聚力,努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医学工程3D打印机,发展耗材配件,研究新材料,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抢抓发展机遇。通过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企业研究开发医学、药学需要的3D打印机、相关打印材料、医药领域设计个性化医疗需求如:医疗手术模型、特殊药物、植入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等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通过3D打印技术和治疗的创新,改革医疗关怀方式。

 

附件:照片

 

1 工程中心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帆(左6)、副院长罗漫(左4)、工程中心主任阮萍(右6)、深圳森工科技罗建旭经理(右5)、深圳海华医疗林映山经理(右4

 

2 工程中心揭牌仪式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