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发多通道生物医药3D打印设备亮相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4月8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由我校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开发的国产多通道生物医药3D打印机AutoBio2000在会上成功展出。

本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教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十个全国高等教育专委会协办。展会以“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在党的二十大后,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高教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成果,促进了全国高等教育界人员和教学科研设备交流,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参展的AutoBio2000设备是一款国产多通道生物医药3D打印设备,采用了墨水直写技术(DIW:Direct Ink Writing),可支持浆料、液体、悬浮液、熔融体等打印材料及多种打印喷嘴及功能模块。通过不同材料,不同模块之间的组合,可调制出数十种不同的打印工艺模式,涵盖了药物分剂量打印、药物新剂型研发、新陶瓷材料研发应用、生物水凝胶美容研发、仿生组织器官、组织工程支架、细胞工程培植与研究等大多数生物、药物3D打印应用场景。目前已应用于多所高校、研究所、医院等不同科研项目,涉及医药新制剂研发、药物分剂量、医美修复填充、医美个性化敷料、特种陶瓷材料研发、新能源材料研发等不同领域,并获得了一致好评。展会现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参会观众均表示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有意引进这款设备助力自身教学与科研。

据悉,该参展机型开发始于2018年,由我校广东省医药3D打印机及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主导立项的工程中心产学协同科研项目。通过整合我校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师科研团队和深圳森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团队,该工程中心多年来持续开展研发合作。该工程中心是2017年获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我校医药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合作企业,以研究开发医学、药学需要的3D打印机、相关3D打印材料,医药领域设计个性化医疗需求为目标,如:医疗手术模型、特殊药物、植入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等,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通过3D打印技术和治疗的创新,改革医疗关怀方式。

在设备开发过程中,工程中心还与我校新药研发中心、中国药科大学等相关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开展适用性研究,为该型号设计定型做了大量工作。本次工程中心开发的设备成功参展,反映出我校信工学院教师持续主动融入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工作,发挥高校智力优势、聚合企业产品开发能力,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学研融合协作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