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理工](广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面向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药类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科研机构、软件开发企业,培养适应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急需,具有高尚健全人格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与领导潜质的,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经济学和软件工程学理论知识,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评价、维护和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分析、开发和应用方面的方法与技术,能从事信息系统集成开发与维护、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信息管理与决策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富有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的医药信息技术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实行“大专业招生,分模块培养”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育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二学年为专业基础课程学习阶段;第三、四学年为特色模块课程学习阶段,即从第三学年起学生可在医药软件工程、医药信息两个个特色模块中选择其一进行学习。达到毕业要求者,按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授予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

专业基础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信息学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西方经济学、运筹学、管理学原理、管理统计学、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Java企业开发、医学决策分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挖掘、企业资源计划、临床医学概论、药学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训、数据库工程师实训。

医药软件工程模块课程:操作系统与Linux、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技术、卫生信息系统集成、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实训、卫生信息系统集成实训。

医药信息模块课程:病案信息学、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医药信息资源管理、药品生产与运作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训、信息系统搭建实训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 (省级示范性软件服务外包班)

本专业是广东药科大学与企业共建的省级示范性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采用系统化课程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新型培养模式,旨在为服务外包行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意识,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和服务外包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中、英文环境下计算机软件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面向欧美的服务外包企业及相关行业从事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通过企业真实案例的分析讲解,使学生亲临亲历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从而积累一定的企业软件开发经验,以适应国际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商务英语及写作、IT英语、Linux操作系统基础、Java核心技术、Oracle数据库系统、软件测试自动化、JavaEE软件开发技术、企业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和开发等。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三年在学校学习,最后一年实训安排在广州实训基地进行。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 (医学应用班)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本的医学、药学知识,熟悉医院业务、管理流程和医学数据处理常识,精通医药管理数据的再利用方法,熟练掌握流行的软件开发技术,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各个相关领域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有基本的软件工程知识和能力,可以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的岗位需求,面向各类管理机构、教育、医疗及其它企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教学、科研和开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技术管理与开发人才。尤其是在医院信息系统(HIS)开发、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方面有一定专长,能够胜任医院网络组建维护与管理、医药行业数据仓库的建立、医学数据挖掘与医学影像数据后处理等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学科、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医学工程[理工]

本专业培养面向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医疗器械领域、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监管行业从事管理、教学、研发设计、质量监测、技术支持、大型医疗设备操作、医疗器械维修、销售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备工程技术、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基本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保健康复仪器与器械、医学检验仪器、医疗器械质量体系与法规、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医学影像设备原理、医用X线机与CT成像设备、MRI与医学超声设备、医学电子仪器原理与设计、医学仪器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数字媒体技术[理工]

本专业培养人才面向影视包装制作与处理、三维动画与特效、游戏设计与开发、软件开发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本专业培养掌握影视包装制作、影视处理、三维动画与特效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核心技术;掌握游戏开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技术;具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面向网络、面向新型数字媒体技术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的兼通技术和艺术的复合应用型和创新性人才。

主要课程:色彩与素描、平面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影视包装与制作、三维特效与制作、影视后期制作、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游戏设计与开发、游戏引擎原理与应用等。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系统地掌握信号的采集、传输、处理等基本理论,能运用电子信号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与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合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DSP技术及应用和EDA技术等。

本科,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弹性学制。符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