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美兰特杯”医疗器械创新大赛

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20221019日下午,由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主办,肇庆美兰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生物医学工程系承办的首届“美兰特杯”医疗器械创新大赛在云浮校区教学楼101室成功举办。比赛邀请了学校党办、校办主任兼云浮市政府副秘书长徐位良出席了开幕式,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刘华主任、刘红秀副教授、许少波副教授,以及肇庆美兰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斌盛、技术总监金四化、AI算法工程师何俊权担任比赛评委。



大赛以人类健康、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生物医学相关热点为主题,包含嵌入式系统技术,传感器,无线射频网络技术,模拟及数字电路,医学信号获取及处理,医学图像处理技术,生物医学检验技术等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所开展的创新设计。本次大赛由美兰特公司资助,设立一等奖1项,奖金5000元;二等奖2项,奖金3000元/项;三等奖3项,1000元/项。

经过三小时激烈的答辩、作品展示和评委点评,最终生物医学工程19级学生张方、陈俊诚、许琪安的参赛项目“基于双导联表面肌肉信号的舵机控制”获得一等奖,“可穿戴腰姿健康监测系统“和“基于CT图像的肺结节自动检测与分割方法研究”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心电采集与分析系统”等三个项目获得三等奖。评委们为获奖的各组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肇庆美兰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珠海美兰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以生物电采集放大、软件算法、云计算、远程诊断为核心,神经科及康复科医疗器械产品为主导,集脑电图监护系统、仿生电刺激仪、康复设备、红外设备、高分子产品等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广东省高新科技企业,202111月通过科技部、工信部、卫健委等部门进行的科技成果评价,并获批肇庆市“西江创业团队”项目。

本次比赛由校企共同策划、组织和实施,赛事激发了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参赛热情,全面展示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的专业风采。此次大赛既是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展示专业技能的盛会,也是促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的平台,对于高质量推进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和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