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广东药科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国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19项竞赛之一。竞赛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2023年,来自全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1685所院校/校区、59611队(本科54158队、专科5453队)、近18万人报名参赛。2023年,我校共有101队报名参赛。

为加强数学建模竞赛组织,选拔优秀队伍参加9月份的国赛,现决定举办2024年广东药科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校赛)。

一、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教务部、团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二、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摘要、模型的假设、模型的建立与求解、模型的总结等方面的论文。

三、参赛时间:

2024年4月18--2024年5月18日。

四、参赛对象:

全校在读本科生。

五、参赛组成:

以参赛队为单位,每队3人。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院组队,不建议跨校区(校园)组队。

组队的3名学生,都应具有数学建模的能力,同时在计算机软件应用和软件编程、科技论文写作等方面各有特长。

特别说明:云浮所有参赛学生必须是tex测试过关者,具体名单见《数模2024云浮tex测试过关名单20231204》。

六、参赛形式:

本次校赛赛题共2题,参赛队任选1题参赛。赛题将于4月18日通过3个赛点(大学城、中山、云浮)微信群发布。

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包括互联网上的公开资料)、计算机和软件,但每个参赛队必须独立完成赛题解答。如发现论文买卖、数据剽窃及其他学术不端行为,将取消成绩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参赛论文提交要求:

以参赛队为单位,参赛学生对选定的题目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运用计算机软件运算结果,并对结果进行验算,使用word或tex撰写论文。

参赛作品以论文的形式提交pdf版,不交纸质版。论文查重率要低于20%。论文格式规范见附件。

八、参赛报名及论文提交截止时间、提交方式:

参赛不必专门报名,按时提交论文即可。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1822时。过时提交不计成绩。

具体提交方式,将于论文提交截止时间前,通过3个赛点微信群发布。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约10%;

二等奖:约15%;

三等奖:约25%;

优胜奖:若干。

 

附件1:数模校赛论文格式规范(2024年修订稿.pdf

 

教务部团委学生工作部

医药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