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 ——我校校友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报道之三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新冠疫情爆发两个多月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中,各行各业的无数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命令,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我校校友,云浮市云安区一个偏远乡镇的年青干部——郑磊剑,就是这万千奋战者中的光荣一员。

1 郑磊剑同志(左)在防控卡点值守工作

2 郑磊剑同志(中间)和同事们在工作现场


“大叔,这是镇上统一印发的新冠肺炎防治学习资料,您老看一看,也带给家人学学,大家要讲卫生、戴口罩,防控战疫,一个都不能少!”他叫郑磊剑,这是他正在为街坊们发放新冠防控宣传单时的一幕。

作为我校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9届的毕业生,去年7月刚毕业后的一周,郑磊剑就前往云浮市某乡镇,成为了一名从事基层工作的公务员,同年11月兼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镇政府党政办和村委会日常工作。在平凡却又忙碌的基层工作岗位上,郑磊剑用年轻人特有的激情,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一年前还是我院团委学生干部的郑磊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履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面对老师的采访,他还是那样直爽、谦逊、彬彬有礼,表示自己期待工作上做出更多成绩以感恩母校的培养;已经有些黝黑的肤色,是他一年来服务基层的见证。

3 郑磊剑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全省统一部署下,镇政府全员到岗,他也被紧急征调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从大年初二开使,这一干就是70多天。“这段时间,的确是更忙了。”郑磊剑谈到:“我有疫情防控相关资料台账整理任务,每天都要更新,并且不能出一点差错。”基层的疫情防控是一个十分繁重的活儿,同时也是一个需要极大耐心的细心活儿。作一名党员干部,他表示奋斗在防控一线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忙完了镇上的工作,他都要马上赶赴他负责的村子,开展扶贫解困帮扶工作、开展防控宣传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他进村入户,派发宣传材料,还要反复叮嘱村民们注意家庭防护、不要聚集。同时,村里的大事小情,也需要他这个村官来处置、理顺。此外,村镇防控卡点值守和巡视工作也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镇里村上的动态宣传报道工作也要他统筹兼顾,使党的政策,政府的部署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郑磊剑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千方百计持续帮扶两户贫困户。他坦言,一年前刚刚毕业时,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自信心很足。但这一年来的在基层扎下根来,才让他开始真正静心思考一名青年、一名党员如何干事创业敢担当,真正为民办事解难题。

为了帮助他对口帮扶的一个扶贫户尽早脱贫,郑磊剑和同事们一起出谋划策,推荐这个贫困户担任村委会保洁员工作,保证了这户人家每月增收;对另一个贫困户,郑磊剑积极向他们落实国家相关扶贫政策,千方百计为农民筹措提供了鸡苗、鸡饲料、疫苗等生产资料,并制定了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帮助这户人家通过长期稳定的产业帮扶,实现劳动致富,真正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群众的期望其实很朴实单纯,就是能多养些鸡、收多点谷、多挣点钱、孩子能好好读书揾份好工、一家人平平安安……”磊剑深情地说起他和基层百姓的交往感触:“我们工作好与不好,不用评比,不用张扬,老百姓眼睛里不揉沙子。学校教会了我学习能力和端正的作风,而在基层让我有机会将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到实处。”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作为一个90后,有幸能够参与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郑磊剑充满信心地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老乡们一个都不能少!

    
















4 郑磊剑(右二)深入贫困户和村民家中,现场开展工作,解决群众困难


“乡镇工作是比较忙碌劳累,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加班是常事。”磊剑朴实地说:“但是,我觉得通过自己一点努力,能使老百姓日子过的健康、开心,能为全镇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便感觉充满了意义!”是啊,共产党员的本份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坚定的誓言;也是郑磊剑这样万千年青的共产党员,用他们的青春奉献书写的人生实践。他们在平凡的人生轨迹中点亮理想信念之火,这星星之火已经并将继续汇聚成熊熊火炬,高擎在90后的青春手掌中,照亮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复兴之路。

截至我们发稿时,正是“梧桐枝上始含英,新莺嘹乱柳烟低”的清明时节,广州落下纷纷雨丝,人们自发伫立哀思,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愿生者坚强振奋,厚积薄发,望同志们携手奋进,不屈不挠,用我们平凡的人生谱写共和国最美的奋斗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