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1年人工智能医药及医疗器械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125日,由我院承办的“2021年人工智能医药及医疗器械青年学者论坛”在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我院院长蔡永铭教授,生物信息系主任唐德玉教授,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论坛邀请到中山大学(深圳)杨健博士、肖盟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郑潇柔博士;南方医科大学赵靖亮博后;华南理工大学刘晓锋博士;中山大学刘永辉博士作分享报告。

首先,论坛由蔡永铭院长致辞,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情况,接着会议由唐德玉教授主持 。

图1 蔡永铭院长致辞

会议中,杨健博士以智能医疗器械:从材料、器件到系统集成为主题,基于智能可穿戴医疗器械,电化学传感器、功能纳米材料、 微纳器件制造、转化医学等方面分享报告。肖盟博士讲解开发用于现场即时检测的生物医学传感技术和便携式智能化设备,并介绍其实现复杂样本中生化标志物的高灵敏和高特异性检测。围绕着基于智能手机的传感检测技术,结合纳米多元检测技术,在现场即时检测(POCT)中的现有工作,进行分享。郑潇柔博士因疫情原因未能到场,在线上报告 ,其报告内容以遥感土地覆盖分类的机器学习算法为中心,主攻高光谱遥感影像半监督学习。赵靖亮博士介绍了眼底视网膜血管、冠状动脉、和主动脉等人体血管的分割方法,并提出一系列高精度和高效率的算法。刘晓锋博士报告了面向生物医学文献的信息检索与信息抽取的关键技术研究,分析了生物医学关系抽取、基于知识图谱的生物医学文献检索、预训练模型、图神经网络等内容。刘永辉博士报告了无监督领域自适应在图像分类中的应用。

论坛最后,唐德玉教授做了活动总结,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医药及医疗器械交叉学科发展,为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探讨了学科热点问题,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